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12

【365-9】重新起步的清晨

现在只要听到Beyond的歌曲就会很自然地想起《天与地》这部叙述人性的TVB冷门剧。

老实说,这部剧节奏真的有点慢,不过我是个蛮欣赏“慢”节奏的人,很多在很多人眼中很沉闷的电影和戏剧我都喜欢,我享受那种慢,不是婆妈,所以我都很乖地把整部戏看完。
和TVB一贯的主流戏剧不同,这部戏卖的不是亲情伦理、浪漫爱情、励志温馨,你以为是人性吗? 其实也不然,它是关于逝去的青春。一段关于四个好友逝去的青春,曾经的疯狂曾经的热情曾经的亲密友好,然后,什么都不是了,然后又再重遇相逢,再次把破碎的每一块拼凑起来。

一开始,我是真的觉得有点闷,不过我保持着对它的有所期待,不甘心,于是继续慢慢追下去。
佘诗曼饰演的是一个都市新女性,叶梓恩,阿Yan,一个每个深夜在电台里说深奥话语的DJ,每天化着浓浓的烟熏妆,每天穿着黑色的皮衣黑色的皮靴,每天带着活在过去的灵魂过日子,每天和她那已逝世十八年的男友---家明的影子相处。

真正让我感动的,让我停顿的,是佘诗曼在第五集里留下的眼泪。
她的眼泪,一击即中,击中了我的心。
  
阿Yan在参加了陈豪邵美琪的婚宴后,不只是因为太累还是醉了,就趴在桌子上,睡着了。
陈豪没有躺在新婚妻子的身边,反而静静坐在阿Yan身边,陪着她,看着她。
然后,林保怡和黄德斌也来了。
三个男人,一开始都安静地坐在她身边,陪着她,看着她。
不久就在台上玩起了折纸飞机,丢纸飞机,看谁的飞机飞得最远的游戏。
不懂男人之间的友谊是否都是这样,无论有多久没联络多久没说话,聚在一起时总是可以很快地找些乐子来把玩。 
我深深觉得如果这三个人是女人,故事绝对不会如此发展下去。
渐渐地, 整个空荡荡的婚宴会场上空,都是一只只纸飞机不停地在穿梭。
突然,其中一只纸飞机打中了阿Yan的头。
然后,她醒了。
她睁开眼,看见不远处在丢纸飞机那三个男人。
曾经,他们是每天都混在一起的好朋友。
曾经,他们拥有许多难忘的回忆。
十八年的时光在一秒之间落差,十八年的感触在一秒之间浓缩。
然后,她哭了。
阿Yan说,在家明逝世后的那几年,她每一天都发着同一个梦,而她也知道自己是在发梦。
梦里,她知道家明逝世了,她知道这只不过是个梦,只要她一睁开眼,就会再次看到他灿烂的笑容。然后,她就不会再流泪。但现实的结果却让她一次又一次的失望。
她哭了,因为她知道已经失去的,是不可能再回来。

很佩服编剧那么用心铺排,前面酝酿那么久的情绪,就在第五集的结尾来个漂亮发酵!

阿Yan的角色是个可悲的人,因为伤口太深,她宁愿永远都不要愈合。
我明白她失去曾经很深爱的人,那种感受。
我也明白她被曾经她最信任的人背叛的,那种感觉。
也因为这样,我很感恩。
我感恩,我的生命里因为有耶稣基督,所以我找到摆脱过去,重新起步的支柱。
如果阿Yan是真实存在的人,我一定会把耶稣介绍给她认识。
至少,她的重新起步,不是单单靠自己。


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
 —马太福音 11:28
 个人也很喜欢阿Yan在电台里,经常说出那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话语,尤其是《清晨的气息》那一段。
是的,每个人,都会很自然而然的期待早晨的来临,因为,无论我们的昨天有多么不堪,我们都会期待明天会更好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