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6, 2012

【365-11】谁说的依然是朋友

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经历?

曾经有那么一个人,出现在你年少最轻狂的时候。

曾经,你们一起分享所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人和事。

曾经,你们为了在彼此面前表现得最好、讨好对方而拼命掩饰真实的自己。

曾经,明明你们每天都见面,却又很期待明天的到来,只为了再见到彼此一面。

曾经,你们以为你们真的会这样在一起很久很久的时间。

然后,可能是因为一些十分幼稚搞笑的原因,又或是一些你已经忘记了的原因,你们分开了。

然后,在很多年以后,多亏了facebook这类可以让人们不用见面也可以沟通,继续维持肤浅关系的网络工具,你们又在facebook上成为了“朋友”。

即使能再度成为“朋友”,你们却也没能再联络。

也许你们曾经在网络上“碰”过几次面,却还是没再联络。

也许在你无所事事的时候,明明看到对方在chat box中亮着“绿灯”良久,你却也只能望着那个名字和“绿灯”,连一个大方的“Hi”也不敢说,直到“绿灯”没了或是你自己先off了。

不再联络的原因,我想,是因为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吧。
就算真的成功说出开场白,也不知道要怎样继续怎样收尾。

在facebook上成为“朋友”,彼此不用说话,也可以知道对方的近况。
那,再次联络的原因又变得更薄弱了。

当你知道了对方怎么改变了,和以前怎么不一样了,你又会觉得彼此的距离更遥远了。
“两个世界”这种俗气的词汇就会cross your mind,提醒你真的没再次联络的必要。

再来,就是再次联络的主动权。如果对方也同样地看见了你的“绿灯”却又不主动和你联络,那你是否又要脸皮厚厚地去主动联络对方呢? 如果对方ignore你,你打了招呼,久久等不到回应,那该怎么办? 继续等吗? 害怕被拒绝的感觉,又让再次联络这个念头蒙上一层层比你的脸皮还厚的灰尘。

然后,这就是你们在facebook上成为了几年的“朋友”却一次也没有chat过的原因。

打这篇博文时偶然听到Adele的Someone like you,部分的歌词让我有了许多延伸联想:

I heard you're settled down, that you found a girl and you're married now
是的,我的确是知道了你的近况,却不知道的是你是否过得好。
也许身为旁观者的你会问我:“对方过得好不好,已经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了,何必为了这个问题再次联络?”
但,我们曾经是朋友,不是吗? 想知道朋友过得好不好,不过分吗? 只是想知道一个答案。
也许你会再问我:“朋友那么多,为何就在意那么一位?”
如果每个人都一样,special这个词又怎么得来? 曾经很special的朋友出现在你生命中其中一段很special的日子里......
其实,说真的,再次联络的理由成不成立,见仁见智。

Old friend, why are you so shy?
是的,old friend, why are we so shy? 
如果我们都不那么shy,我们也许就真的依然是朋友,即使某天在某个角落遇见,也可以给彼此一个微笑,而不是不知所措或是假装没看见对方。

Never mind, I will find someone like you
我还不至于会天真地想要找个和你一模一样的人,不是因为你的地位无可取代,不是因为我曾经因为你伤得多么重,不是因为我还很想念你,而是我现在过得很好很幸福,所以,我不会去找个和你一样的人来折磨自己。

I wish nothing but the best for you, too
 是的,我当然希望你过得很好,更希望我们都过得很好。

Don't forget me, I beg
我倒不期望也不会哀求你不要忘记我,因为没有勉强自己忘记或记得的必要,就像我也不会强迫自己忘记你。
多少年了,我们都不再幼稚了,以前的日子,我只记得开心的。忘记或记得,其实都不重要。

说到这里,我发现其实我是一个蛮狠心的人,曾经在我生命里出现的人,坦白点说,就是那些曾经和我恋爱过或差点恋爱过的人,如果我觉得从此没有联络的必要,我根本不会在facebook里approve或add这些所谓“朋友”,也不会留着他们的电话和任何联络的方式,更不会逢年过节硬是send些罐头简讯给他们(顺带一提我是个十分厌恶罐头简讯的人)。在街上碰面,我也会假装没看见,任由我们擦肩而过,连零点一秒的犹豫也没有。是的,我是个很狠心的人,哈。至于那些再次在facebook成为“朋友”的,我是真的希望我们能像朋友那样联络,只是,我不会采取主动,也不会强求。

结果,我还是没有勇气再次和你联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